工业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1-07-15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1721

工业工程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是美国七大工程学科之一,为工业发达国家 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它融工程和管理于一体,是一门以系统效率 和效益为目标的独立的工程学科。工业工程专业以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 科学理论、具备扎实工业工程基础和技术、具备项目独立运作能力的高素质管理 人才为目标。

本专业所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天津工业大学重点学 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 18 人,其中教授 4 人、副教授 11 人、讲师 3 人,教师队伍搭配合理,副教授以上教师全部承担本科生课堂教学课程。本专业注重教学改革,学生可提前参加专业教师的科研项目或者毕业课题, 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对科技前沿的了解与动手能力。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深厚的数理基础理论,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 以及宽广的工程、企业管理、人文社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在数字化 时代和大数据背景下,对企业复杂的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进行规划、设 计、评价和创新,并具有改善产品质量和生产流程的能力。工业工程专业的毕业 生,兼有工程与管理的基础,具备广泛的人际交往及组织能力,深受外资企业、 国内大中型企业的青睐。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可在制造和服务业企业中作为 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和管理人士, 也可以在政府或咨询公司成为管理人员、公务员或咨询师等。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系统工程学、运筹学、统计学以及专 业工程技术知识,能够具有在企业、公共组织等多种产业部门从事生产及运营管 理部门的技术与管理工作,进行系统分析、规划、设计、管控、质量管理和评价 及标准化等方面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