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一门新兴的高度交叉综合性专业,以管理理论和工程技术融合为导向,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现代管理学、经济学、资源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利用工程与管理、城市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接受自然资源管理和空间规划、数字城市、遥感、地理信息与大数据融合、房地产管理与估价、不动产登记、计算机等基本技能的训练,既具有现代管理理论又具有土地科学与管理领域专业技术才能,能够在各级自然资源、城建、规划、环保、农业部门、各类大型房地产开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资产评估机构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价、国土空间规划与管理、城市管理、土地综合整治、房地产投资管理、项目发展、营销策划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近年来,土地管理相关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得到了国家与社会的高度认可。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首次将“土地整治工程技术人员”正式列入国家职业,并标注为绿色职业。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首次将“土地管理业”作为独立的行业新增为行业大类,纳入“N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门类,土地管理业大类下,包括土地整治服务、土地调查评估服务、土地登记服务、土地登记代理服务、其他土地管理服务5项中类经济活动。这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土地管理行业分类的一大新变化,也是土地管理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的体现,有利于促进土地管理事业长远发展。

本专业师资力量齐备,专业教师博士比率100%,既有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131”第二、三层次人才、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专业研究委员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湿地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委员、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委会委员等学术带头人,也有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骨干教师,专业教师90%具有在土地资源管理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实际工作和实践的经历,保障了教学过程的真实性与生动性。师资成员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妮狄格大学等国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机制,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近三年以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农业部科研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高质量的科研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经济管理、资源生态、工程信息技术三大类。经济管理类的有公共管理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土地法学、不动产估价、不动产基本制度与政策、不动产投资与金融、不动产登记与物权、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营销、地籍管理、城市管理学;资源生态类有土地资源学、土地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土壤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工程信息技术类有测量学、遥感基础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无人机测量与数据处理技术、土地工程制图、灌溉与排水工程学、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工程、城市规划。

本专业重视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培养,以公共管理理论和工程技术融合为基础,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主要导向,构建了“国土整治+遥感测绘与信息技术+工程管理理论+公共管理技能”课程体系,采取“课程教学+实习实践”为主的培养模式,实践性教学专题主要有:遥感解译与地理信息技术实践、综合测绘实践、无人机测量与数据处理、工程制图、不动产估价综合实务训练、国土整治综合实务训练、土地资源管理综合实习,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和综合能力。

本专业目前已同多家企事业单位,包括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津市土地估价师协会、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天津市金地润通规划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地星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浩博土地事务咨询有限公司、李艳星驰(天津)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暑期社会实践团、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等途径多方面训练实践技能,由专业教师带队指导,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践的需要。并且有大批学生实践成果、社会实践项目获得了国家、省部级奖励,同时有不少学生的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突破。

学生毕业后的去向主要有以下几个层面。第一,政府机构层面,可以通过招考的方式进入规划和自然资源、城建、农业农村等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第二,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层面,如去土地整治中心从事土农用地产能核算、土地整治规划设计等技术性工作,去农业技术部门从事耕地质量等级提升、环境评价、污染土地修复等工作。第三,企业层面,从事国土空间规划设计,不动产估价、“3S”技术的应用与开发、遥感动态监测等工作。第四,通过保研和考研进入国内外各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本专业考研质量高,历年均有学生保送或考入国内双一流大学,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且每年均有学生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