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课程团队

天津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课程团队自2006年开始形成,历经多年的发展,逐渐成熟。团队坚持以学科创新为导向,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基础课程为建设平台,以教学、科研和服务地方经济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学术交流为纽带,以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在建设“省内领先、国内有影响”的目标的指引下,在队伍建设、教学研究、教材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形成自己的团队优势和特色。

天津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课程团队已经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年龄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业务精良、治学严谨并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的人员队伍。团队成员共有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1人被聘为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1人被评为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青年理论家)称号,3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天津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近年来获得天津市政府奖励6人次,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奖励5人次、天津工业大学教学名师2人次,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5人、天津工业大学师优秀教学质量奖4人、天津工业大学师优秀专兼职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1人。

天津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课程团队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多年来,该团队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永恒的主题。团队创新意识强,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成果。

近年来,教学团队成员共进行省级、市级、院级教改课题立项24项多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2项,其中赵宏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环渤海高等教育“四位一体”合作模式研究》获得全国高教学会教学成果奖,团队成员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1人次,发表教改论文42篇。

团队在专业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方面积极工作,以“打造精品课程,带动整体课程建设”为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已被评为天津市市级精品课,《统计学》、《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团队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21世纪经济与管理应用型本科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9部,6人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励。



天津市教学团队:经济类专业实验实践课程教学团队

天津工业大学经济类专业实验实践课程教学团队自2004年开始形成,历经多年的发展,逐渐成熟,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于2011年被评选为天津工业大学校级教学团队。

团队依托天津工业大学经贸综合能力开发实验教学中心(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以天津市品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金融学专业为平台,以经济类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在建设“市内领先、国内有影响”的目标的指引下,在实验队伍建设、实验教学研究、实验教材建设、实验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形成了团队优势和特色。

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年龄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业务精良、治学严谨并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的人员队伍。团队共有教师19名,其中51-60岁教师3人,41-50岁教师6人,40岁以下教师10人。团队成员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团队总人数的73.7%。针对经济类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融合,密不可分的特点,团队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尤其重视和加强了“双师型”队伍建设,成员中10位教师具有经济类企业的实际工作经历,7名教师拥有电子商务师、物流管理师、特许金融分析师、ISO9000内审员、报关员等职业资格认证。

近年来,团队培育天津市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称号获得者1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1人被聘为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2人被评为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青年理论家)称号,1人获天津市“131”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天津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同时培育天津工业大学教学名师2人,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5人,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4人。

近年来教学团队成员共承担省级、市级、校级教改课题立项23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6项。团队成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高教学会高教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奖5项,发表教改论文32篇。



天津市教学团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教学团队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切入点,以专业结合、强化实践为特色,以创新创业项目和活动为载体,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创业驱动,通过丰富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