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贸综合能力开发实验教学中心

经贸综合能力开发实验教学中心是以3个经济学科专业为核心,覆盖经管文法理工等10个专业,面向全校53个专业的经济类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现有三个大型实验教学平台,8个独立实验室,总面积1200m2,资产总值超过500万元。中心现承担27门实验课程,共有128个实验项目,每年为2300名学生提供总计约4.2万人时的实验教学服务。

经贸综合能力开发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在2003年建成的“国际贸易实验室”,随着经济学科的不断发展壮大,借助“十五”投资,该实验室逐步发展成为“经贸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由原来主要针对国际贸易专业的实验教学,扩展到以国贸专业为主,兼顾经济与金融专业的经济类实验教学中心。

2006年“经贸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搬迁新址,使用面积达到1200m2,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投资支持,着力建设了经济基础实验室,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和金融学实验开设出来,相关教学软件也开始装备,使中心成国贸、经济、金融三个专业方向并举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

2008年中心为了保证日益提高的经济学科实验教学要求和企业社会对学生能力的需求,明确了“依托工科优势,突出产业背景”的实验教学指导思想,将原有资源重新整合进产业贸易实验平台、产业经济分析实验平台和产业投融资实验平台这一三位一体的体系结构之中,并正式更名为“经贸综合能力开发实验教学中心”。同年得到财政投资支持,进一步完善了这一体系结构,并将实验教学向经济学科之外的其他专业扩展。

2010年中心获得“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一五’综合投资”的支持,更新与新购置了大量国贸专业的实验教学软件,有力的支撑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天津市品牌专业。还借助投资更新了很多硬件设备,使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的加强。

2012年中心获得“十二五”投资支持,全力建设了产业投融资技术综合能力实验平台,在金融学专业实验教学的软硬件条件和实验课程设置上充分突出了产业金融特色。支持了金融学专业获批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经过十年的建设,经贸综合能力开发实验教学中心至今已建成功能和体系比较完备的经济类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有效地保证了教学实验的顺利进行。在实验设备、人员组成、教学成果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丰硕成果。


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商管理实验中心

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始于1985年建立的会计实验室,2002年组建财务实践中心,2007年被评为“天津优秀教育实验室”,2013年以财务中心维基础,整合组建“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并被评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4年在学校支持下,恢复并组建了“大学生现代企业运营管理工程创新实验室”,使拥有十余年历史的MECLUB大学生实践俱乐部有了专属的实践基地,主要开展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活动,受到在校大学生的欢迎和企业的青睐。我院学生在“全国沙盘模拟”、“企业竞争决策”和“尖峰时刻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优异奖项。

多年来,工商管理实验中心教师致力于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与研究,还编撰出版了系列实验教材,实验教学效果受到同行和学生的好评。实验中心教师团队获得两项天津市教学成果奖,《财务管理》课程获得天津市精品课称号,财务管理专业获得“天津市品牌专业”称号,《大学生创业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团队获市级教学团队称号。工商管理实验室中心除可承担本科与研究生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外,还可提供财务实务相关培训、创业企业管理、大学生创业指导等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