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

一、项目介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相关规定,经教育部批准,天津工业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学(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合作举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商务分析与智能管理方向)于2014年正式启动。项目纳入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计划。

天津工业大学与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合作举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教育项目(批准文号MOE12US2A20131524N)实施合作办学的是商务分析与智能管理方向本科专业。每年计划招收本科生100名,教学任务由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和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商学院共同承担。

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公办全日制高等学校。学校历史悠久,最早始建于1912年,抗战胜利后并入天津大学纺织系;1958年在天津大学纺织系基础上,成立河北纺织工学院,隶属河北省;1968年更名为天津纺织工学院;2000年与天津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天津工业大学,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文、管、经、法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并形成了培养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在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评估中获得优秀。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着眼于将信息技术运用于企业管理之中,以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促进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本专业始建于1994年,随国家在1998年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更改为现有名称,2000年我校获得包含该专业在内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我校已经累计培养该专业毕业生1600多名,赢得了用人单位广泛的赞誉。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截至目前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目前,学院为本学科配备了管理基础实验中心、ERP实验室、数字物流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中心、软件工程研究所以及管理工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为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可靠保障。近年来,本专业先后承担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几项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天津科委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数十项企业委托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著作十余部。

二、专业概述和项目特色

商务分析与智能管理是近年来企业信息化的热点内容,也是管理信息技术、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创新三者间相互融合、交叉发展的最新成果。它通过数据仓库、数据集市、数据挖掘技术、多维分析等先进信息技术,同时融入数量分析方法(quantitative methods)进行商务管理。为了顺应并引领这一信息技术发展潮流,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商学院依托学校雄厚的师资实力于2011年在全美首家开设商务分析与智能管理本科专业。2014年,天津工业大学与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合作开设本专业,并成为中国首家开设商务分析和智能本科专业的高等学府。本专业融合了国际最新信息技术和领先的商务应用实务,加上项目国内首创的独特优势,将为学生今后就业开辟广阔前景。

三、培养目标和项目内容

本中外合作项目以“移植国外先进专业和课程、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与理念”为原则,本着“跟上国际最新应用信息技术发展,创建国内领先专业的宗旨,以天津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基本框架为依托,将美方商务分析与智能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完全融入其中。根据项目规划,超过80%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均采用美方教材、英文授课。

项目通过引入国外新兴优势专业和先进办学理念与方法培养精通外语、具备扎实信息管理基础和技能、了解经济运行与商务管理的一般规律与实践、熟悉现代数学数量分析方法、并能够借助最新信息技术发展成果从事现代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宏观经济与微观运行规律、企业商务活动规律及经营管理理论与方法、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数量分析方法和工具、以及数据仓库与数据发掘技术、商务智能理论与应用等现代技术与工具。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习模式为4+0,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满足学生希望在本科学习阶段直接享受国外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本项目还设计了“3+1”的国际交流学习模式(交流期间需缴纳双方学校学费)。学生从进入天津工业大学第三年末,完成学习任务并通过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评估之后,经过天津工业大学选拔后,可以到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完成后续课程的学习任务,学生毕业时,同时满足两校学历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由天津工业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由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颁发的毕业学位证书。

四、博林格林州立大学介绍

博林格林大学是美国俄亥俄州大型综合性州立大学、成立于1910年。学校主地址在美国俄亥俄州东北部博林格林市(BowlingGreen),在俄亥俄州休伦市设有分校区。学校规模宏大,占地1338英亩(5.4平方公里),拥有100多座建筑,包括两座艺廊、戏剧艺术中心、现代化科学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与健身娱乐中心和30栋学生公寓。学校目前有文理学院、商学院、应用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和规划学院、通信信息与媒体学院等7个学院。目前开设有超过200个本科专业、65个硕士点和14个博士点,在校生人数20,000名,国际学生2,700人。学校年度运营预算近三亿美元、提供超过两千万美元的各种奖学金与助学金。

博林格林大学是知名的全美综合性大学。一直名列权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到》两百多所美国全国性综合大学和百所全美最佳公立大学之列。按照该杂志的对全美综合性大学的划分,博林格林大学是美国一级国家级大学,全美公立大学百强(2011年第92位,2010年并列第97)。该杂志并将博林格林大学列入全美最强调本科和基础教育质量的大学之一。学校不但教学突出,科研实力也十分雄厚。美国卡内基基金会将该校评为全美“重点研究型”大学。

博林格林大学商学院目前开设有MBA,会计硕士、组织发展学硕士、商务智能等6个硕士专业和会计、金融、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13个本科专业。学院一直以教学质量高和能引领潮流而享有盛誉,并拥有包括富布赖特学者、美联储顾问在内的多位著名学者。根据美国《商业周刊》2013年度排名,博林格林大学商学院名列全美商学院第90位,其学术质量更是名列全美公立大学第三十位。学院是全球171所同时通过AACSB商学院和会计项目认证的大学之一。《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连续多年将该校供应链管理专业列入全美前20位。《普林斯顿》杂志也连续9年评选博林格林大学商学院为俄亥俄州最有吸引力的商学院第二位。作为全美第一所开设组织发展学硕士、俄亥俄州第一所开设EMBA的商学院,该院又成为全美第一所开设商务分析与智能管理本科专业的大学,学院将继续通过不断创新和保持高水平学术质量吸引全球学子。

五、招生信息

中美合作办学项目2020年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计划。计划录取新生100名,每生每年学费为24,000元。

咨询电话:022-83956936

联系人:安老师、王老师


更新日期: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