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科(代码:120400)是一门研究公共组织,包括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组织和以公共利益为指向的非政府组织NGO)为实现公共利益,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活动的学科。我院拥有该学科的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为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培养了大批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下设6个研究方向:

行政管理理论与方法:该方向主要培养从事公共政策分析、公共组织行为分析、政策仿真与应用、社会经济系统分析、国内外公共政策比较分析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共有导师4名。近些年来围绕房地产政策、民生政策等研究方向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天津市发改委重大课题、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省部级项目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本方向注重学科交叉应用,在公共政策的市场作用机制研究、公共管理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公共政策的仿真分析与应用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学科优势。

公共危机与社会保障:该方向主要培养从事社会风险评估、公共冲突与化解、危机与应急管理、社会保障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共有导师3名。近十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 公开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7部,开发软件5部,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武警总部特等奖1项,市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本方向注重跨学科合作,文理工结合,在公共安全理论创新和危机管理控制方面均有建树,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

教育经济与管理方向:该方向主要是运用教育学、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教育与经济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化的发展规律、教育领域中经济投入和产出规律以及教育发展中的管理规律,具有交叉学科的特点。目前,该方向主要培养从事高等教育财政分析、教育行政管理、行业特色高校和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创业教育管理、高校学生发展管理、教师发展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现有导师4名。多年来,该方向先后主持5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和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项目在内的20余项省部级课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4部、教材3部,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

土地资源管理:该方向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综合领域,主要培养从事土地资源评价与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土地可持续利用与生态预警预控、资源环境管理与土地政策分析、遥感信息技术与与土地信息系统应用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现有指导教师8人。拥有大型数据处理工作站、大型遥感图像处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图形和图像输入输出设备、全站仪、RTK等软硬件设备多台套。近些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土资源部大调查项目、农业部基金、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哲学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大型横向项目。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城市与区域发展:该方向是基于公共管理视角的多学科交叉综合领域,主要培养从事城市管理、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规划分析、区域发展规划、村庄规划、空间计量分析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现有指导教师6人,拥有大型数据处理工作站、大型遥感图像处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图形和图像输入、输出设备、全站仪、RTK等软硬件设备多台套。近些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土资源部大调查项目、农业部基金、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哲学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大型横向项目。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信息资源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该方向主要培养从事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企业信息(情报)管理、情报服务、图书馆管理、用户信息行为分析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现有导师3名。本专业近年来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参著4部,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拥有专业培训室,实习基地。目前,该方向在企业信息(情报)管理、图书馆馆管理两个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学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