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天工相融 创新与学生共进--记经济与管理学院孙永利老师

发布时间:2020-07-07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723

从一个16岁的懵懂少年,到成为学生心里的“超级奶爸”,1979年至今的41年来,孙永利老师将自己的生命和生活完全融进了天津工业大学。


孙永利的父亲是老天津纺织工学院的教师,1979年因病去世后,孙永利作为天纺子弟接班成为天纺人。他继承了老天纺的敬业执著,开拓着新天工的育人新路。

他全天候辅导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数十年如一日传承天工严谨严格的治学精神,成为学生口中和心中的“超级奶爸”。孙老师有一特殊本领,那就是不论碰到学习如何困难的学生,他都能成功帮学生脱困。许多班导师把一个又一个学困生交给他教导。经管学院已是“大五”的阳同学,眼看毕不了业,班导师格外着急,将他托付给孙老师。孙老师大胆地任命阳同学为小组长,激励、充分的信任和精心教导相结合,阳同学带领学弟学妹获得尖烽时刻大赛全国二等奖,顺利毕业并成功到上市公司工作,2019年作为优秀员工代表骄傲地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阳同学的巨变让班导师感叹:“孙老师,您到底有什么魔力?”孙老师的育人真经是:“一个学生直接决定了三个家庭,对学生要眼里放光、手拿戒尺”。

他是同行誉为“沙盘教父”。孙老师坚持创新教育已26年,他创办MECLUB大学生实践俱乐部,应用行动学习教学法,用“引导赋能,发现增效”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软实力发展,创出“赛中学,学中做,做中研,研中悟”的教学模式。孙老师累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100余项,全校各专业近5000余名学生受益。他指导学生在全国沙盘模拟大赛中连续9年蝉联天津市本科组第一,在全球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中连续9年晋级全国总决赛。

孙老师进校时的起点并不高,但他从没有停止追求的脚步,他读完大学和研究生,又回头学完东北师大的教育学本科。为适应教学信息化变革,2014年,50岁的他又以优秀成绩学完中国大学MOOC的教学法课程。他注重团队建设,已经形成10余人的跨专业教学团队,团队在2019年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他所主持的实验中心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学实验室、天津市示范实验教学中心。

他是亲朋口中的“医护专家”。孙永利老师的母亲因骨折卧床至今已有8个年头,近3000个日日夜夜,孙老师坚持自己照料,照料老人也是“创新”迭出。他常年穿梭在学校和医院之间,病房里远程辅导学生是常态。因病房中书太多,医院的人开玩笑说:“孙老师,病房都成了你的办公室啦”。

今年战疫期间,孙老师联合青年教师开设了战“疫”特训营,利用网络优势,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进行充分融合。6月份他又挑战自己,开设了学校首批“微专业”。最近,56岁的孙老师又克服困难,挑起整合经管学院各个实验室的重担,用宽肩膀扛起了又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孙老师这样说:“我在天工大还有4年的幸福工作时光,我将珍惜这1000多个日夜,继续传承天工大的校风和精神,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