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在抗疫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1272

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市委及学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发动全院多方力量积极深入开展联防联控、排查摸底、宣传动员等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根据学院教师多、学生多、在鄂经鄂师生多、出国师生多等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系室主任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分区划块,责任到人,避免信息漏报,消除工作盲区。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亲自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党委委员各司其职,保证了教师、学生、退休职工、教学安排等各项相关工作的平稳。学院组成了53人的党员突击队,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打得赢。同时,提前谋划制定了开学工作预案,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避免打无准备之战。

针对师生全部未返校的实际情况,院党委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网上教学、毕业生安排等各项工作,确保毕业、就业、教学、科研工作平稳运行。

面对春季延期开学的情况,针对学院本学期493门课程,教学办在院党委部署下,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确定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采取直播授课、录制微课+教师辅导、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课程平台的课程资源进行自学+教师辅导、指导学生对照教材和参考书自学+教师辅导等不同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对于毕业班学生,教师加强利用网络等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远程、全程指导。

学院科研管理办公室利用微信群、QQ群及电话等形式渠道及时发布学校各项科研项目申报信息,精准对接相关人员,实现科研管理服务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同时,加强督促管理,要求教师严格按照各项项目申报要求完成相关工作,做到“防疫不停研”。

学院在安排好研究生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针对240多名研究生春季毕业的迫切需要,积极引导导师通过网络、电话、视频、邮件等多种方式,做好学生论文的修改、调整,确保进度及质量,切实把研究生毕业工作落实好。针对研究生招生工作,学院周密部署,做好正常复试、延期复试、集中笔试+面试、远程单独测试+视频(电话)面试、多批多种形式复试等多种准备工作,力争圆满完成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在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学院4728名学生,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加班加点通过各种渠道全面了解了学生身体、生活情况,与湖北籍的学生进行电话沟通,精确掌握学生日常动态,以“时时坚守、刻刻备战”的工作态度悉心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学院开通网络心理咨询热线,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

为做好就业工作,学院制作电子邀约函,借助全院师生的力量发起招聘邀请,人创系陈洪艳、谢觉萍、史容三位老师针对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撰写专题文章,为毕业生就业出谋划策。在班子会、系部主任推动会的基础上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暨辅导员就业指导能力培训会。

疫情防控期间,院党委加强党建不放松,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47日,院党委书记以《砥砺坚强党性 做到“两个维护”》为题给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党员讲了一堂生动党课。学院还专门邀请最美逆行者给全院教师党员讲述在鄂的一线抗疫故事。学院党委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分子和党员提交思想汇报650份,有22人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学院团委组建4支青年突击队,学院对其中40个典型集体、60名典型个人进行了宣传报道,其中欧干新、樊竞泽的事迹被人民网、网易新闻等平台报道。全院学生以党日活动、团日活动、云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爱国卫生运动。学院17个学生党支部400余名党员,166个团支部、4000余名团员通过“一次线上学习;一次走心分享;一次开卷有益;与家人的一次暖心互动”等活动积极发声,多举措,扎实做好学生工作。40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参加了爱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