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为真经 凝心聚力促就业——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会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4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就业服务质量,按照学校就业工作要求,3月3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班子会、系部主任推动会的基础上召开了就业工作推动暨辅导员就业指导能力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逯纪美、团委书记刘鑫以及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一、落实落细建台账,全面精准出实招

学院学生工作办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颜小星老师简要汇报了目前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并阐述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落实落细建台账。抓好台账是后续就业工作发力的基础。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1105人、毕业研究生239人,大体量、多专业、纵向管理的特点要求我们在开展就业工作时更要落实、落细,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已完成覆盖全体毕业生的现状摸底统计以及“一对一”谈话,建立和完善了就业台账。

全面精准出实招。学院通过电子邀约函,集合全院师生的力量向企业发起招聘邀请;在“经管资讯”公众号开辟就业专栏,拉近和学生的距离;“今日职招”版块及时发布招聘资源,“就业说”版块宣传就业政策;发起学长学姐助攻计划,加强毕业生留学、考研、求职、考公指导;紧抓学校线上招聘会的机会,积极督促毕业生参加线上双选。后续学院将向人力资源专业教师借力,帮助毕业生提高求职技能;进一步发挥优秀毕业生朋辈指导作用,开启低年级同学的就业动员。

二、就业战线“老兵”经验分享,传帮带协力出击

辅导员队伍就业战线“老兵”孙立东、刘鑫两位老师应邀为各位新入职辅导员做经验分享,切实发挥内部传帮带作用,增强辅导员队伍整体就业指导能力。首先,孙立东老师借用“四条线”形象讲述就业工作:“守底线”,以底线思维做就业工作,牢守学生正确就业观;“育高线”,用干事创业做就业工作,培育学生高水平就业;“强内线”,多措并举,提高学生的就业内动力;“造外线”,多部门齐发力,营造良好就业环境。然后,刘鑫老师通过两个具体事例,指出“三方协议”“毕业生档案”的重要性,为就业指导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三、深耕细作为真经,凝心聚力促就业

各专业辅导员老师围绕专业特点和工作进展,展开交流讨论。如何更好的激发学生就业积极性、主动性?如何化解学生考研工作纠结心理?自己有哪些值得分享和值得借鉴的沟通经历?围绕这些话题,老师们谈感想、说体会、建良策。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逯纪美强调要把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考虑学生的成长及未来发展,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和个体的帮扶。同时加强与班导师、专业课教师的联系,合力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