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夫妻,学业抗“疫”比冀飞——记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研究生马文韬和孔博文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35

3月19日,新华社的最新报道《终于!湖北零增长,来之不易的3个0》令国人振奋,也让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2017级研究生马文韬和孔博文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毕业前网上论文提交和认证的工作了。这两名同学分别是蓟州区国家电网和大唐盘电的职工,更是一对事业同心、学业互助的夫妻。

2020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因为新冠肺炎肆虐,同为电力人的夫妻俩在大年初一便返岗复工,快速加入保电抗“疫”第一线。马文韬是电厂生产管理部门的一线员工,负责大唐盘山电厂锅炉系统生产一线的安全稳定运行。由于不少家在外地的保电员春节前已返乡过年,突发的疫情下无法返回单位,马文韬所在的设备部的六名员工中只有他和另一个同事在津,于是以一顶三的工作量和多岗位兼职模式从初一开始便成为了马文韬的常态。为了将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确保电厂生产有序进行,他晚上下班后在家加班、周末在单位加班,毫无怨言。


  


在后勤保障部门工作的孔博文深信“后勤保障是抗‘疫’的基础,只有为一线员工做好防护,他们才能更加安全地冲锋在保电第一线,才能确保千家万户的电力安全”。疫情初期,孔博文与同事们紧急采购、发放物资,确保两天内每一名员工都拿到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同时,人员排查工作也是她每天的必修课,每天早晨她要接收来自20余个部门的千余条“简报”,逐一核对信息后再汇总上报公司。她坚持“排查不漏一人、不断一天”的原则,利用微信、移动办公等信息化方式,全面掌握员工、家属及外协服务人员的出行安排、人员接触情况、身体状况等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心中有人、心中有数、心中有策”。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很耗时。因为每天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连续工作,孔博文脸部浮肿,右眼肿得只剩一条缝,坐骨神经痛的老毛病也频繁发作。同事担心她,提出要帮她分担一些工作,她却坚强地说:“这点小事没关系,现在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你们的工作也都很辛苦。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战场,我们都是战士。我要站好这一班岗,做一名合格的后勤防‘疫’女兵。”

从返岗至今的50多天里,马文韬和孔博文一直在用“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诠释着坚守与责任。对于即将获得硕士学位的夫妻二人来说,这个毕业季的共同抗“疫”将会成为他们最难忘又可贵的人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