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冬令营转为“战疫特训营”——经济与管理学院孙永利团队疫情下的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45

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学生暂时无法到校上课,如何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增强学生在线学习能力,保证“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效果,成为孙永利老师团队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大学四年,每一天都不能浪费,要让学生们认识到生命的宝贵,学会学习,结构化思考表达,培养好习惯,要让学生们一点一点的提升,在未来的比赛赛场上,在人生的赛场上,与名校的学生合作共赢。”孙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寒假开始,孙老师团队像往年一样,借助网络开设MECLUB大学生实践俱乐部冬令营项目,通过云班课平台发布学科竞赛相关专业学习资源。疫情发生之后,学生们无法返校,孙老师团队将冬令营转为特训营”,每周一到二次,通过在线轻直播开展云课堂教学,不仅继续专业学习,还分享生命感悟,加强思政教育,提升学生在线学习能力和综合软实力。




3月9日,“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孙永利、沈小秀和李娅三位老师组织了两次师生轻直播分享会。在第一次分享会上,沈小秀和李娅老师通过点评互动,引导学生不断发散思维,思维碰撞,深入思考,智慧互联。学生们首先通过晒听课笔记交流线上学习方法,然后分享用结构化方法撰写的心得体会短文,最后用自己喜欢的音频或视频方式朗读自己的心得体会。孙永利老师还分享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案例和北京大学王其文教授的点评。老师们通过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将知识内化为价值追求。张竸文同学说:深深感受到中国青年在战行动里勇敢逆行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3月11日组织的第二次分享会采用绘制思维导图方式,学生们通过回顾四位老师讲课内容,为每位老师的讲授内容绘制思维导图,借助绘制的思维导图,线上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正在美国访学的李娅老师,向学生们介绍自己在专业上应用思维导图的心得体会,引导学生们把专业学习、能力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通过学习和分享,师生同频共振,感触颇深。老师们有感于轻直播的大信息量、快节奏、高互动,同学们的分享积极阳光,令人心生温暖和希望,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学生们认为“这种思维碰撞真的是独有的一份大礼,给我们指明了更加清晰的方向”,决心“在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下,要做最好的我们

10余年里,在孙永利老师团队的指导下,全校4000余名学生从MECLUB俱乐部走出成为企业的骨干;俱乐部的学生参加国家或省级竞赛获奖90余项,连续9年打入“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连续9年蝉联天津市沙盘大赛本科组冠军,天工学生相关赛事获奖数量在天津高校处于领先水平

孙永利老师团队2019年获得“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在疫情期间,团队老师们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进行充分融合,充分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为学生赋能增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