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多举措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121

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经济与管理学院针对4个一级学科、10个硕士点、不同年级的近700名研究生的教学、培养等,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总体要求,多举措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做好相关预案,全力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准备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认真贯彻执行我校关于研究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部署,及时拟定工作预案并传达至每位教师,做好研究生招生、教学、毕业、学位工作,为新学期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配合学生管理办公室汇总疫情防控统计数据,做到精准排查,疫情动态上报,特殊情况,随时上报。

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确保教育教学工作不受影响,根据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引导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开展教学工作,在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基础上,引导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好网络(QQ、微信、电话、视频、实践教学管理平台等)安排好教学及培养的各个环节。组织安排各专业系部通过自学、平台学习群等方式广泛深入学习在线教学工具和方法,并组建常用教学平台咨询群,由经验丰富老师在线交流指导,确保每位授课教师充分掌握在线授课工具和授课方法。所有课程均建立QQ群、微信群等集中信息沟通渠道,开课前所有授课学生添加入群工作,并明确通知学生授课方式、考勤方式、考核方式、答疑时间和方式等课程教学相关信息。

采用多途径、多载体,精心安排毕业、学位工作

学院积极引导导师通过网络、电话、视频、邮件等多种方式,做好学生论文的修改、调整,确保每位导师充分掌握了解学生论文的进度及质量。积极引导研究生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并做好研究生的答疑、指导,为研究生文献阅读、学习、论文写作和毕业资料准备等提供各种指导。对接下来可能的通过平台在线送审、发送电子版本论文进行盲审,通过QQ群、微信群等在线形式答辩等工作制定预案。

此外,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坚持不降标准、不减难度,超前谋划、精心准备、周密部署2020年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制定工作预案。做好正常复试、延期复试、集中笔试+面试、远程单独测试+视频(电话)面试、多批多种形式复试等多种准备工作,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