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战士 战“疫”当先——经管学院研究生党员郭鹏在家乡发挥优势冲在战“疫”第一线40余天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492

疫情即命令,召之即战

1月26日大年初二的凌晨5点,经管学院2019级研究生郭鹏在家里接到了村支书的电话:“郭鹏,半小时内到村委会开会,参加疫情防控!”虽然党组织关系不在家乡安许楼行政村,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郭鹏感到责无旁贷:“疫情就是命令,组织需要我就必须全力以赴!”郭鹏当即按照村委会安排,迅速投入到村的防疫工作中。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郭鹏联想起在部队的一次鼠疫防疫经历,那次防疫让他所在部队在严密的防护下也鏖战一月有余,而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则要严重得多。郭鹏结合现有防护资源不足、村民防疫意识不足的现状,努力梳理着相关信息和之前的防疫细节:“我有一定的防疫经验,村的防疫消杀工作我必须承担起来!

6年子弟兵 终身备征召

2011年还在读临床医学的郭鹏,选择了应召入伍,两年后不仅选取了士官,还担任了班长。因临床医学专业背景,他一直兼任基层连队的卫生员。6年的部队生涯,郭鹏经过组织考察,于2014年在部队光荣入党,先后被嘉许了“卫国戍边奖章”“优秀士官奖章”“国防服役奖章”。2017年,郭鹏完成了服役任务,正式退役的他现在仍然是预备役上士。6年的军旅生活也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融入了郭鹏的血液。




发挥优势,战“疫”争得主动

“这场战‘疫’我们必须赢!”郭鹏带领社区医生统计消杀物资,物资不够他便建议村委会向社区各家各户征集84消毒液等消毒物资,统一组织消杀工作。还建议村委会对村社的居民进行一次全面的基础体温测量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仅使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消杀和基础体温登记工作,将防护工作做在了上级指挥部署之前。


2月6日,河南省商丘市进入疫情暴发高发期,一天确诊数量20多例。曹县防疫指挥部紧急通知他们马上切断所有通往商丘方向的路口,严防商丘人员过境走亲访友,同时再次加强村社的卫生防疫工作。郭鹏所在的村与商丘接壤,且村里很多村民的亲戚朋友都在商丘,人员往来非常频繁密切。郭鹏组队再次完成全面消杀,又主动承担了通往商丘方向的路口把控任务,“我感觉就像又回到了部队站岗的场景,使命与责任给了我更大的力量”郭鹏说,“我虽然退役了,但退役不褪色。面对疫情我们党员就是群众最坚实的依靠。”从大年初二到今天,郭鹏已经参与防疫工作整40天了,他今年的生日也是在执勤中度过,只有在深夜返家后才吃到妈妈在桌上留下的那一碗“凉面”。

现在,战“疫”已经到了最吃紧的阶段,像郭鹏一样的很多人都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每个人都在为此努力着,都在等待着这个迟到的春天!

催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