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7文章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浏览: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我院近期以各系室为单位开展了“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讨论活动。

研讨会中,每位研究生导师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导师岗位职责与大家交流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研究生教师、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途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导师们认为,作为研究生导师,首先是“责任”,导师与研究生是师徒关系,短短的两三年影响学生一生。导师要履职履责,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做科研、如何创新。其次要“具备过硬的指导能力”。不仅对学生的理论学习予以指导,还要指导学生的实践,同时指导学生的人生发展方向;既有专业性学习指导,又有非专业性学习指导,既要引导思想发展,又要引导其处理好人际关系等。导师自己要有创新能力,要与时俱进,走出校门、拓展视野,不断创新研究的方向或领域,用自己的学术魅力吸引学生。导师要对学生始终充满爱,要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和心理状况,时常关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努力成为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最后,学院领导对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三个“明确”要求:首先,要进一步明确目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以尊师重教为本,关爱学生为主,更好地推动各部门工作。其次,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各位研究生导师、教师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工作,重视自身形象。第三,进一步明确落实。要依据学校的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及要求措施。希望研究生教师、导师以及管理人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严要求自己,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撰稿:建蕾 审稿:温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