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就业导师走进我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50

      2021年6月10日,我校举行首批校外就业导师聘任仪式,仪式上,天士力控股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监张贺明、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总会计师胡水清、天津中海铭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姜宁受聘为我院校外就业导师。随后天士力控股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监张贺明应邀来到学院面向2020级学生开展《职场那些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温宇静主持,学办主任肖月、学办就业中心颜小星、2020级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贺明是我校1993级校友,报告一开始,他用一张当年在校的老照片成功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他首先告诉大家4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同学们一定把握好当下;随后,借着刚刚结束的高考,告诉同学们高考只是人生中一次简单的考试,它是标准化、公平性、有答案的,而职场却不是如此,职场和学校的评价体系是完全不同的,“成绩好”在职场绩并不是唯一甚至重要的评价指标;最后他通过介绍自己初入职场的经历以及职场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为学生们提了几点重要的职场建议,尤其提到了“诚信是立身之本”。

讲座最后,张贺明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就大家关心、困惑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他告诉学生们,要把握好当下,学好专业课,同时要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以积极的心态融入社会,为未来做好准备!

此次讲座让2020级学生初步接触了职场,是一场生动的就业观教育课,同学们的反响很好,对于接下来大学生活的规划有了更多想法。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发挥好校外就业导师的作用,开展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业观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公共事业管理2001班柳冲

参加这次讲课,让我深刻认识到“职场如战场”。企业是团队与个人的统一,需要有较强适应力,IQ与EQ一样的重要。大学生在入职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断加强个人的知识储备,积极参加社团实践,提高实践能力、积累实践经验。接下来,自己会珍惜大学时光,不断提升自我,争取在未来企业中做一个有潜力有业绩的“超级明星”。

公共事业管理2001班胡建江

本来我是抱着摸鱼的心态去的,因为觉得就业与自己太遥远了。可是当我真正沉下心去听的时候,发现张总说的一些话真的很有道理,真的受益匪浅:

首先我明确了一个概念,就是在大学生活中所做的一切,无论是社团活动,学习,考研,考博等等,都是为了以后就业做准备,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将自己所学的知识通过转化运用到实践当中去。

其次,张总讲的一些知识结构和图表,打破了我对传统面试的认识。面试不单单仅是面对面的交流,更是通过对话快速了解对方的一种途径,所以在面试过程中,面试技巧尤为重要。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现在首要目标就是把手头的工作做好,把绩点提上去,把成绩搞上去,多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不断的充实自己,为未来的就业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