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10-27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46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部署以及认真落实学校的相关部署安排,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六大主题”开展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主题大讨论活动,深入讨论相关的制度和体制建设,就研究生管理现状、研究生管理方法等方面提出改革思路及建议。开展形式为以研究生班级为单位进行意见征集,进而由学院老师组织,各班研究生代表综合学生意见,进行汇报讨论。经过充分的讨论,学生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研究生培养方面:进一步提高学硕和专硕的区分度,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有针对性,适当减少专硕学术压力,增加更多的专业实践环节。加强研究生各年级和专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加学科交叉研究的可能性。奖学金评定标准能够考虑的更加全面,比如公司实习中参与重大项目、参与志愿活动等也能够有所加分。

研究生就业方面:研究生缺乏实践经历的现象普遍存在,希望学校能够开设相关课程或讲座指导研究生的职业规划,举办大型学术会议、研究生论坛与企业家宣讲等活动,并组织学生去企业实地参观,提供专业相关的实习机会。

研究生心理健康培养: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研究生面对论文、就业等多方面的压力很难自我调节,希望学校能注重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通过举办有针对性的心理讲座、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等形式,为解决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提供更好的平台。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此次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学生座谈会,对于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学生想法,加强研究生与老师、学院、学校的积极沟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学院各部门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领悟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主动对标对表“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并针对目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思路、举措、建议、意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