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海岸线变迁论文在国际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0-09-30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491

近日,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许恺在国际期刊《ISP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Information》(SCI期刊,影响因子2.24)上发表题为“Shoreline Changes Along the Coast of Mainland China—Time to Pause and Reflect?”的文章。

海岸线是陆、海、空相互作用的场所,作为国际地理数据委员会(IGDC)确定的地球表面27种关键地物之一,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文章采用1990前后和2019年的Landsat影像,提取了两个时期的海岸线位置和类型信息,并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最近距离法,用于计算海岸线的变迁。研究发现,在过去30年,我国海岸线发生了剧烈变化。1990年前后自然岸线占主体,但是到2019年人工岸线成为主体。同时,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的生物岸线也在急剧减少。海岸线变迁存在明显的规律——低经济价值的海岸线向高经济价值的海岸线变化。人类活动对海岸线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考虑到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海上极端事件增加,未来急需加强海岸线变迁对生态系统影响的研究和海岸线脆弱性的研究,从而为海岸线的管理、保护和可持续开发提供参考。

 该研究得到了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培养计划(TD13-5038)、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TJGL20-012)和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42111)资助。

 该论文是田洪阵老师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他们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遥感与全球变化,相关文章已在《Annals of Glaciology》、《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Remote Sensing》、《海洋学报》、《海洋通报》等刊物上发表。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220-9964/9/10/572


撰稿人:田洪阵
审稿人:温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