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07-15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2921

金融学专业是学校传统优势专业,入选天津市一流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等省部级专业建设项目。专业紧密跟踪学科发展趋势和社会区域的发展需求,立足工科院校优势,面向产业,特色发展,确立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综合教育理念,培养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具备基本人文素养、掌握产业金融或计算金融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金融人才。专业具有金融学硕士、金融学专业硕士授予权。

专业通过开设拔尖创新实验班以及模块化特色方向课程,形成普通班、创新班、辅修班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和满足学生不同发展定位的课程体系,以实现因材施教、差异化培养。目前拥有2门天津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1门市级精品课,2门天津市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4门校级优秀课。与北京塔塔公司共建大数据经济联合实验室、“创新服务+”实验室,与“大商所”、“津投期货”等建立8个校外实践基地。同时聘请行业、大型企业、金融机构、高校、政府、研究机构等的专家、学者、高管、业务骨干等人员作为兼职教师组成“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大课程组”,共同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开发实验课程、参与课程内容讲授等,并形成长效机制。

专业教师均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院校,学缘结构合理,年龄优势明显。其中目前拥有天津教学名师1人、天津五个一批人才1人、天津劳动模范1人、天津劳动竞赛示范岗1人、天津市“131”人才3人、天津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天津市学科人才1人,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1人、天津市政府奖励4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奖励4人。

金融学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0%以上,考研率及出国率也逐步提高。国内读研学生成功就读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出国学生成功获得美国、加拿大、英国等知名院校的研究生深造机会,就业学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表现优异。学生专业水平、实践水平及学习能力等方面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