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发布时间:2021-07-15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1422

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成为推动社会生产新变革、创 造人类生活新空间的重要力量。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也伴随着互联网、物联 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成长和成熟,融合管理学、 信息科学、经济学、行为学、社会学等领域知识成为新兴交叉学科,它通过将信 息技术、数据科学与现代管理理念相结合来指导管理实践。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以其内在的创新基因,培养和造就具有对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的深入理解 和洞察,可以把握互联网+”智能+”时代的商务活动脉络,能够开发和运用 信息技术、管理理论及数理方法实现组织信息化,运用数据科学方法以优化、改进管理决策,引领管理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分信息系统开发和大数据商务分析两大特色人才培养模块:

1、信息系统开发模块让学生能深度理解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 并通过程序设计(Python)、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虚拟计算、操作系统与云计算、计算机网络与物联网、数据库、Web 应用开发、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开发(Python)、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具体课程培养需求分析、业务领域建模、系统设计、开发与架构、项目管理等技能;

2、大数据商务分析模块让学生能深度理解如何应用数据科学对商务问题 进行量化分析以及决策优化,特别是概率统计、机器学习等技术,并通过管理科 学基础、管理统计学原理、预测型数据处理、高级数据处理(Python)、机器学 习与人工智能 (Python)、商务智能应用实践(Python)、数据可视化方法与工具、 计算社会科学等具体课程培养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商务决策建模、优化与仿真能 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区别于一般的计算机软件专业,在掌握计算机、程 序设计、机器学习等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训练学生运用经济、管理、组织行为等 理论解决信息与信息系统在企事业组织内外的管理和应用问题,训练学生运用概 率统计模型、优化理论、计算社会学洞察管理问题,利用数据科学方法和工具, 优化、提升管理决策精益水平。

学生毕业后,具有较大职业发展潜力和空间,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 门从事信息化、业务流程建模与优化、信息管理等工作;能够在信息技术或互联 网企业从事软件产品的规划、分析、设计、构建、测试、实施、运维以及技术顾问等工作;能在电子商务、线上线下各类服务、金融、证券、物流、生产制造等 行业领域从事数据驱动的业务流程管理、绩效管理、横向纵向市场调研、数据整 理与挖掘、数据描述性分析、数据诊断性分析、数据预测性分析、决策指导性分 析以及数据可视化展示设计等多层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