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分享援鄂一线抗疫感悟——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上鲜活党课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1771


410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一场鲜活的党课:共产党员、天津市第十二批医疗救治队队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执行院长张磊在线上给学院教师和部分学生党员讲述援鄂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的经历和深切感悟。

新冠肺炎肆虐,张磊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2020221日,张磊带领第十二批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增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并担任中医一附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而张磊的父亲,就是7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指导组中医药专家张伯礼,早已在127日即大年初三就奔赴武汉。

张磊院长从发挥组织作用、医学前辈的担当表率、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发挥中医药特色、英雄城市英雄人民5个方面,用朴素的话语讲述了在援鄂抗疫中的经历、感受。

张磊院长带领的第十二批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这些原本不太熟悉的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这特殊的时刻,党支部发挥出巨大的凝聚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坚强战斗堡垒。尽管多数队员不是党员,但在第一次召开支部大会时,所有非党员队员都自发参加。非党员的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并在繁忙的抗疫中每人提交了两份思想汇报,是昔日战场上火线入党的精神传承。6次党支部会议,入党积极分子都积极参加,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在危难时刻关键时刻得到了最充分的验证。

在抗疫斗争中,医学界的权威专家敢于担当,一心为民,冲在抗疫最前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建议。钟南山院士提出疫情人传人、李兰娟院士提出“武汉封城”、王辰院士提议建方舱医院、在武汉一线的多名中医药学院士专家包括张伯礼、仝小林、丛晓琳、黄璐琦等将中医药全面、尽早、深度介入疫情防控

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要求,张磊所在的团队入舱前反复集中练习,确保安全保护技能过硬。入舱后,在江夏方舱医院划出了“三区两通道”,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张磊院长带领医疗队做到了“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病情零转重、出院零复阳、病人零投诉、救治零差错”的6个零,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张院长介绍了中医药在这次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江夏方舱医院在16个方舱医院中治疗效果尤其突出。他还分享了队员们带着患者打太极拳、五禽戏这些中医理疗的方式来帮助患者心理康复的经验。

在抗疫一线,张磊和他的团队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评价“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他从身边的病人、本地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身上感受到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乐观顽强、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并与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讲述中,张磊院长很少讲到自己,也几乎没有提到抗议队员的艰苦、辛劳,更多地是讲他所见到的其他人和场景。这与其说是谦虚,不如说是经历了一场艰难战疫后的升华,让人想到解放后一个个老革命的低调与朴实。然而,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湿润了大家的眼眶,温暖了大家的心灵,大家在屏幕上纷纷留言为伟大的医务人员致敬。

学院党委书记王军杰代表师生感谢张磊院长为大家讲了一堂最生动的党课。他说,抗疫这场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党的坚强领导,深刻体会到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现实意义。医务人员冲在一线与死神搏斗为全国人民安康筑起了钢铁长城,他们的忘我奉献、拼搏精神必将成为我们的民族精神中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向医务工作者学习,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

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党员、非党员教师,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等200余人参加了张磊院长用亲身经历和大家分享的这一堂特殊鲜活的党课,大家纷纷表示张磊院长和他的队员们用自己的勇气和担当构筑了生命防线,用行动塑造了守望相助、英勇战斗、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医务人员不畏生死、甘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精神带给大家极大的震撼,在接下来返学复工关键时期要做好本职工作、防疫工作和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向英雄们学习和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