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云”开讲,经管师生“云端”说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3436


39日下午,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云端准时开讲。经济与管理学院提前组织谋划,通过多种渠道发布通知信息,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在线上观看直播,全院将近4000多名学生同全国大学生一道,共同聆听这堂厚重隽永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课后,学院师生对这堂大课反响热烈,在“云端”引发热议。


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有许多感受和想法。

艾四林教授让我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秦宣教授让我对疫情大考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赞叹不已。王炳林教授让我懂得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愈挫愈勇、化危机为转机的伟大民族。冯秀军教授让我感受到中国青年在战“疫”行动里勇敢逆行的责任与担当,而这正是最令我感动和敬佩的。

鲁迅先生说:“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青年人的身影从未缺席,他们虽面孔尚显稚嫩但目光坚定,用过人胆识和过硬本领担当起了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这些抗疫第一线的主力军用尽力量和时间赛跑,只希望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却总有人挺身而出,用平凡成就伟大,中国青年以实际行动汇聚起一股股磅礴的力量,筑牢一道道坚固的“防疫墙”,经过淬炼的青春才更加彰显赤诚之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毒,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坚信中国青年今后会更加茁壮的成长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金融创新班1801班张


生于中华,何其荣幸。在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的学习中,四名教授从四个不同角度解读本次疫情,我也想从两个方面谈谈我的感想。

一方面,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二者是有机的整体,是和谐共生的关系。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基础,我们提倡的文明健康,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次疫情的发生,也是自然面对人类贪吃野味给予的严重警告。经过这次以血泪甚者是生命作为代价的战疫,希望真的能引起那些破坏自然,虐杀动物少数人的觉醒。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冯秀军老师的发言举例使我印象深刻,尤其是中午才看了那两个护士小姐姐穿防护服跳小天鹅的视频,比我大不了几岁甚者还有比我小的,一个个穿着防护服就扛起了重任。因为有她们的负重前行,所以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疫情让我再次知道我的祖国,民族脊梁之多,人性之善,人之伟大。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要努力谱写大写的青春,向“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方向,不断前进。

——金融学1804班张路


今天,我同全国大学生一起上了一堂关于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在四位教授的带领下更进一步的了解了这次疫情。生命是脆弱的,也是顽强的。在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因为我们肩负着使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大学生的责任。另外,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罩;第二,要经常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为什么会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应对疫情,做好防疫措施,保护野生动物,尊重大自然的规律,和大自然和谐相处。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期待未来春暖花开,我们战胜疫情,重新投入工作和学习中!这次的灾难,没有打倒我们,它使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坚定民族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我们的国家将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中谱写崭新的篇章,迎来名为中国的新辉煌!

——信息H1603班 崔鑫泽


四位专家的课无愧硬核思政!四位教授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政课堂,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疫情防控带来的思考。作为辅导员,我一定要将疫情防控的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教育内容,及时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特殊时期的思政教育中,中华民族总是历磨难而愈勇,遇百折而不弯,我们要向学生传播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正能量,传递守望相助、大爱无疆的社会责任感。

——辅导员梁嘉靖



(信息H专业海外学子积极参与)

此外,经管学院MECLUB俱乐部同学们也在当天进行了直播分享。课后,让学生们互相晒笔记的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笔记习惯,每位同学都撰写200字的心得体会,并在线朗读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进行分享。

 “屏对屏,键对键”,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院师生深刻领悟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切身感受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更加明晰了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每个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也将主动地把这份责任与担当转化为今后努力工作、学习的强大动力。(撰稿人 卢珊 审稿人 逯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