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硕士(MF)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25文章来源:浏览:1806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金融专业学位与金融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是,在培养规格上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也有明显差异。金融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金融机构的高级产品研发经理;而金融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金融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金融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的金融职业背景的工作,如金融分析师、金融产品开发与研究、高级职业经理和操盘手等。


(1)衍生产品运用


本方向借鉴金融衍生产品研究的最新成果,通过传授数量分析、风险的辨识与管理、衍生产品设计与运用、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并结合中国金融风险的管理实践,度身定制能全面掌握风险管理前沿动态、熟练运用衍生产品的专业人才。他们步入金融市场投资、风险管理、结构化金融产品设计、套期保值等领域后将会游刃有余。


毕业生将有能力在银行、证券公司、金融企业、政府及各大企业从事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以及衍生品设计与运用等相关工作。


(2)小微金融


小微金融主要是指专门向小型和微型企业及个人提供小额度的可持续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活动。小微企业金融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除了小微贷款和个人消费信用,小微金融还涵盖了股权的服务、资本金的服务、存款、保险和其他一些增值服务。经营小微金融的机构主要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非盈利组织、非银行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大型电子商务公司。


本方向在传授现代金融管理、金融产品创新、信用分析、资产评估、金融风险控制的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小微金融发展的自身规律,立足于天津市小微金融的发展,引导研究生了解小微金融的体系、模式和流程,掌握小微金融产品的创新和研发、信用管理、风险监测和控制及相关服务的操作技能。


毕业生将成为小微金融专门人才,有能力在各类机构从事与小微金融相关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