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辅导员在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5-21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367


521日,天津工业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第二阶段决赛落下帷幕,我院辅导员斩获荣誉5项。初赛段笔试后,我院共有五位辅导员入围第二阶段,经过激烈的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最终,杜亚姣荣获一等奖,魏安琪荣获二等奖,梁嘉靖荣获三等奖,郭赟、郭晓辉荣获优秀奖。

五位辅导员均为我院一线优秀辅导员代表,赛场上,五位选手沉稳自如,应答如流,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案例分析环节,选手分为AB角进行提问与回答,考察辅导员对思想理论知识、校园学生事件的应对处理及深入思考,就新生入校适应力不足萌生退学想法的问题,魏安琪从事件发生的主要矛盾点、解决思路以及对今后工作的启示等角度展开了提问,并对对方选手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展现了极好的理论根底和思想深度。谈心谈话环节,实景模拟了真实学生工作中的各种突发情况,杜亚姣就藏族学生宿舍问题与学生进行了谈心谈话,过程中,杜亚姣向学生强调宿舍安全底线,明确是非观念,强调重点矛盾和解决办法,有理有据,委婉道来,春风化雨,既很好地帮助学生解决了实际问题,也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交流课。梁嘉靖、郭赟及郭晓辉三位选手也表现出了极好的精神状态,展现了经管学工队伍的自信大方和天津工业大学青年教工的良好风貌。

经济与管理学院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专题培训,为老师们提供专业指导。516日,我院邀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东华大学辅导员魏金婷从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为全体辅导员做了赛前辅导,内容详实,针对性强,让辅导员们明白比赛是日常工作最真实的体现,只有注重理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才能做好这份工作。520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军杰为全体辅导员教师做了以“抓本质把新闻写清楚”为主题的专题辅导讲座,从理解习近平新闻观、如何写新闻、新闻的发展与呈现、学院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专业细致的培训为我院辅导员提供了学习的良好契机,也为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重要帮助。

后续我院将持续关注辅导员发展及队伍建设,在谈心谈话能力提升、危机事件处理、理论水平提高等方面持续加强,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思政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