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07-15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3745

天津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为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十三五”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专业、天津工业大学优势特色专业,具有较高的品牌效应及品牌优势。设置了适应国内外市场一体化、会计课程系列化、理财与运营国际化、实验实践教学高端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及网络化的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使学生清晰了解会计与财务在经营管理、资本市场、信息网络环境中的会计专业作用和职能。

本专业多门课程实施双语教学,采用国际经典教材,拓展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以“注重实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指导,建设并组织实施与教学目标适配的仿真经营、案例解析等实验,以会计综合实验室为依托,配备相应的会计和财务管理教学软件,为学生提供仿真模拟的实践条件和互联网+财会实验平台;通过案例教学、实习基地实习、模拟股市操作、会计模拟大赛、常态化各类竞赛机制等特色方式培养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

本专业特色:

1实施“平台+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会计学专业学生未来不同发展取向,分设企业会计方向和财务管理方向,制定两套套培养方案,实行分类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内容。开展专业选修课群,根据学生的职业发展目标,开展“平台+方向(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选课模式。进一步扩大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权,为学生提供跨学科选修、辅修等多种选择,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

2、构建线的会计立体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重构了“点线面体”相结合的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围绕“价值创造型”人才培养基本点,以打造复合型高级专门会计人才为目标,通过“校内实验实训、校外实习实践和互联网+会计实践教学”不同层面的立体化体系建设,提高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掌握企业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评价考核的能力。将原会计实验教学体系向会计实践教学体系拓展,实现了由平面的实验教学体系向立体网络的云会计实践教学体系转型升级。

3、互联网+会计学课程建设

作为确认、计量、报告企业核心数据的财务人员,面对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化、智能化,用科技手段创新、改变、武装自己,从传统的以交易业务处理为主的核算财务向共享财务、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管理转型。因此,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会计实验课程的教学特色,增加互联网+会计趋势的课程设置,如电子报税、电子审计、智能财务共享课程。

4、“课证结合”的课程设置培养模式

本专业具备与社会各类资格证对接的特点,由此我们在办学上提倡“自主规划、能力为本、课证融合、校企联培”财务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将其专业技能要求的课程开设为专业主干必修课程,并从毕业生未来可能就业岗位的实际出发,以增强学生就业能力为导向将初级会计师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证、CMACPA等证书中的主要课程或课程内容分解到专业主干或者专业选修课程中,形成“课证融合”具有应用特色的课程体系。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签约率连续数年保持较高水平,能够在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国家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实务、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培养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具备扎实的会计和财务管理理论知识与熟练的实务操作技能,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受社会欢迎和好评,一大批校友已成为相关领域内的人才和理论实务界的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