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49

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依据市教育两委、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经济与管理学院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确定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做好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靠前谋划,组建工作小组,制定延期开学本科生教育教学方案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由院长朱春红任组长、副院长李月龙任副组长,教学办、学生办、实验中心以及各系负责人组成的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分工部署、具体实施以及相关管理。并积极结合本学院教学实际,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确保停课不停学,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整合资源,加强培训,做好线上教学管理

针对学院本学期493门课程,安排部署各专业系部结合自身专业课程特点组织开展广泛教学研讨,积极引导任课教师通过线上形式如期开展教学工作。充分鼓励教师根据授课需要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通过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和能动性。对于毕业班学生,教师充分利用好网络(QQ、微信、电话、视频、实践教学管理平台等)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远程、全程指导,做到每周指导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

学院组织安排各专业系部通过自学、平台学习群等方式广泛深入学习在线教学工具和方法,并组建常用教学平台咨询群,由经验丰富老师在线交流指导,确保每位授课教师充分掌握在线授课工具和授课方法。所有课程均建立QQ群、微信群等集中信息沟通渠道,开课前所有授课学生添加入群工作,并明确通知学生授课方式、考勤方式、考核方式、答疑时间和方式等课程教学相关信息。

严明纪律,规范管理,加强线上教学管理

任课教师通过线上签到、测验、布置作业等方式客观公平考核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和效果,将其作为平时成绩重要组成部分计入课程考核总成绩。对于确实没有条件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提前做好预案,通过电话远程指导、安排补学等方式帮助学生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

同时,学院加强对教师的管理,要求课程授课时间应与课表一致,原则上不予调整,并要求课表授课时间内,任课教师应实时在线解答学生问题,不得擅自脱岗。

除此之外,教学办对于进行体育重修、保健课申请等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均由线下改为线上完成,切实做好本科教学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