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 | 垃圾分类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9-04-22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588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日益重视,将生态文明列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特别是党的十九大,首次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报告明确,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纳入国家现代化战略目标并写人宪法。而垃圾分类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

01

可回收物

  纸类:报纸、纸箱、图书、杂志、药盒、广告纸、办公用纸、洗净的牛奶盒等利乐包装、洗净的饮料盒、纸杯等。

  塑料类:塑料饮料瓶、塑料油桶、塑料盒、塑料餐盒、泡沫塑料、洗净的酸奶瓶、牙刷、塑料拖鞋、塑料玩具等。

  金属类:易拉罐、罐头盒、金属厨具、金属餐具。

  玻璃类:玻璃瓶罐、平板玻璃、镜子等。

  织物类:布娃娃、书包、桌布、衣服、窗帘等。

  电子废弃物类:电视机、电脑、空调、电风扇、洗衣机、冰箱、DVD机等。

02

餐厨(厨余)垃圾

  餐厨(厨余)垃圾:指在食品加工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剩饭剩菜、菜帮菜叶、瓜果皮核、废弃食物、废弃食用油脂等易腐的垃圾。居民家庭产生的为厨余垃圾,酒楼、宾馆、饭堂等餐饮场所产生的为餐厨垃圾。

03

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指存在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害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日光灯管、水银温度计、药品等。

04

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除上述可回收物、餐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之外的垃圾。主要包括废弃食品袋(盒)、废弃保鲜膜、废弃纸巾、废弃瓶罐、灰土、烟头、宠物粪便等。

  垃圾容器

    1.可回收物类垃圾容器为蓝色;

    2.餐厨(厨余)类垃圾容器为绿色;

    3.有害类垃圾容器为红色;

    4.其他类垃圾容器为灰色。

环保标语

  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

  文明心中装,垃圾分类放!

  垃圾分类我能行,绿色生活我先行!

  减量分类一小步,文明生活一大步。

环保行动

  我们倡议:

  全院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争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和监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