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王稳庄实践育人共同体|青春志愿行,大手牵小手,爱心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9-03-29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438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津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的精神内涵,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33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孙立东老师、赵诚老师带领经管学院学生志愿者们前往王稳庄镇泰康园社区开展了农民工子女关爱行活动。

活动首先播放了由经管学院团委精心制作的工大经管师生祝福视频。视频中,天津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贺老师与部分学生代表祝愿王稳庄镇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并邀请孩子们到天津工业大学游学参观。

接下来,天津市“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刘灯同学作了发言。她讲述自身的故事,向大家分享心理健康成长的历程,传递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刘灯同学说“我们虽然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的现状。”通过刘灯同学真挚地发言我们能感受到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是无坚不摧的,是能够创造更多可能性的。

为了增加孩子与父母的互动交流,本次活动还准备了精彩的互动环节——你划我猜,默契永在。通过查看ppt播放的文字,孩子用形体做出相应的动作,孩子父母猜出所划实物。现场观众积极举手参与,每个参与家庭用自己的独特方式与亲子默契,高效率的完成了每一道题目,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场面十分热闹。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我们迎来了下一个环节——风筝支教团成员代表发言。天津工业大学经管学院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的刘宇哲同学,由“上学的路”为启发点,通过一张张生动真实的图片与一段精美的视频介绍了风筝支教团成员们的支教过程。在此过程中,孩子们了解到在偏远山区的伙伴们上学是多么的不易,而这并没有让他们放弃学业而是依然坚定信念,渴望了解知识并为此勤奋努力着,深深感染了大家。

接下来,在经管学院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用彩色的画笔,在印有“播种希望,收获梦想;树立理想,奉献青春”的画布上填充色彩。你一笔我一笔,画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变得色彩丰富。在这个环节中,王稳庄镇的孩子们与志愿者一同体验了活动带来的乐趣,以自己的想法描绘着梦想的色彩,理解着奉献的青春。

于孩子们而言,除了坚定理想,感恩父母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信念。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分发印有天工大字样的明信片,让孩子们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对父母想说的话,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在主持人提问时有的孩子说自己长大想追寻着父亲的脚步成为一名军医,让人动容。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加明确自身梦想,并且能够感恩孝敬父母,增进亲子感情。

温馨的亲子环节过后,是持续温暖的工大经管师生的爱心传递。孙立东老师、赵诚老师与志愿者们一起为每个参与活动的家庭分发文具礼品,孩子们纷纷激动开心地接过文具礼品。

最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开展了课业辅导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讲故事等形式为孩子们进行课外辅导,也祝福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活动即将进入尾声,振奋人心的旋律响起,在经管学院合唱团同学们的带领下,孩子和志愿者们一同唱起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嘹亮的歌声中,大家一起拍着节奏,一起回忆着此次活动的点点滴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孩子们学会播种希望,收获梦想,树立理想,奉献青春,成为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