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8-23文章来源:经济学院浏览:2126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代码:120100)是一门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我院拥有该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且获批天津市第五批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学科建设以促进京津冀地区,推动区域制造业产业升级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以建设国内一流学科为发展目标,下设5个研究方向:

复杂系统建模、仿真与优化:该方向重点围绕我国社会管理与经济建设中的复杂系统相关重大科学与技术管理问题,基于建模仿真模拟技术,实现对各类复杂系统的监测控制、智能预警和决策优化,促进该领域关键理论基础和应用基础的跨越式创新与发展,包括社会管理复杂系统的仿真模拟研究,城市交通仿真,大型工程仿真模拟等。

信息集成管理:该方向主要采用信息集成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以机械制造、大型工程施工企业为对象,研究企业信息系统建模、信息系统开发与实施、信息资源挖掘与利用以及产品平台、模块化设计、数字化设计等。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业集成制造管理软件,为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金融工程:该方向主要从事金融市场运行、政策效果、量化投资、衍生产品交易和金融风险管理等问题的研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对经济政策、市场运行和风险等宏观领域和对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量化投资、资产定价及风险评估等微观领域的研究;同时还包括对计量经济、统计、模拟仿真等金融工程方法本身的研究。

土地利用工程管理:该方向主要以土地利用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重点研究土地利用管控机理、土地优化利用一体化管控关键技术与预警预控模式等基础理论与方法,为天津市、京津冀乃至全国重大土地利用、生态安全等问题提供科技支撑。同时,还进行土地整治工程、信息技术等传统优势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形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系列研究成果。

创新管理:该方向主要研究各种创新理论、路径和方法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驱动的影响因素,诊断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阶段、层次和差距。在企业创新管理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对科技型企业创新周期特点与差距诊断、知识溢出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结合及运行机制的研究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