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8-23文章来源:浏览:2427

应用经济学学科(代码:020200)是一门应用理论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国民经济各个产业、行业、各个专业领域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的规律性,或对与经济活动相关领域进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分析而建立的学科。本学院拥有该学科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着重培养具有国际化视角,经济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在各类企业、经济组织、国家机关及教学与科研机构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下设5个研究方向:

区域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是一门从宏观角度研究区域经济发展及区域间相互关系的经济学科。本方向依托我校工科优势,多学科交叉融合,引进数理方法与技术,成立了区域经济环境复杂系统模拟实验室,产生了一批直接服务于天津市区域经济建设的研究成果。在区域脆弱性分析与恢复、区域间竞合机理与政策分析、以及区域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等方面的具有研究特色和优势。

金融学:金融学是研究货币供求、金融市场与金融管理的科学。金融学以经济学基本理论为指导,以理论推导、数学建模、实证研究、案例分析和仿真模拟为主要研究手段,研究资产定价、风险管理、金融创新、投融资理论及其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和发展。

产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是以产业为研究对象,研究国民经济各个产业共性的发展、结构、组织和管理的理论,服务于宏观经济政策要求和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的产业政策和产业实践,是横跨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的一门新兴应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以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和分析工具,突出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优势,侧重在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关联、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研究。同时,广泛研究世界主要国家产业的发展变化、经验与教训,深入结合我国实际,总结国内外产业关系运动发展的一般规律,为制定国家、产业和行业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持。

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学说、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各国对外贸易政策与措施等。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传统贸易理论的现代扩展、贸易政策与措施、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对外贸易;研究国际分工新格局下产品内分工贸易的利益分配机制,探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国际竞争优势的变化趋势、我国传统比较优势的动态演进和贸易利益提升的基本模式;依托我校纺织类、管理类专业的优势,依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经济研究中心等,探索纺织经贸领域理论和实践的前沿问题,分析纺织贸易的国际市场环境、纺织品牌的国际化经营路线、纺织品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协调。

统计学:统计学专业主要包括一般统计和经济统计两类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或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的应用研究领域有:社会发展与评价、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资源保护与利用、电子商务、保险精算、金融业数据库建设与风险管理、宏观经济监测与预测和政府统计数据收集与质量保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