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纺织产业创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5文章来源:浏览:706

天津工业大学现代纺织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是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汇集了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纺织、艺术等学院的优质资源,依托天津工业大学工科背景和双一流优势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面向国际和国内,充分发挥自身的区域资源优势、工科背景优势和行业资源优势,通过多学科相互交叉、相互融合,凝聚校内外资源,加强团队建设、平台建设以及机制体制创新,全面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核心职能,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的人文社科重点基地。

基地以纺织产业发展和京津冀地区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新的视角和创新的思路,围绕区域产业创新与发展进行系统研究,尤其是瞄准现代纺织产业发展的趋势、特点和国家纺织产业发展战略以及打造纺织产业强国,提升纺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目标,选择重大前沿问题开展重点研究,将工程技术与经济分析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评价与预警和政策建议相结合,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重点工作围绕以下优势特色展开:

产业自主创新与竞争力研究:以天津工业大学双一流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为依托,瞄准现代纺织产业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将我国纺织产业和天津纺织产业置于全球环境下,从产业结构、产业集群、产业技术、自主品牌的国际化经营等多层面、多角度进行产业竞争力分析研究。

区域产业创新与绿色发展: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绿色发展战略与产业发展联系起来,进行区域经济理论、产业经济理论、创新理论、绿色发展理论的多层面、多方位、融合交叉,在区域产业创新政策、创新环境、创新评价、环境资源有效利用、绿色化评价体系等方面展开研究,以促进区域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围绕我国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保护、工艺的复原与开发应用、创新与传承、产业化、对地方旅游发展、对出口创汇影响以及对我国地方经济和产业结构影响等问题开展广泛的研究。

近年来,基地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80余项,经费700余万元,获得天津市人文社科奖等各级各类奖项50余项,发表论文(论著)80余篇,完成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习培训计划项目9期,累计培训传承人群200余人,辐射培训5700余人,精准扶贫1000余人,平均增收2000/人。相关成果受到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百余次。一些研究成果被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采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