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路 不一样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6-05-24文章来源:浏览:528

一样的路 不一样的风景

——记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获得者、经济学院金创1201班学生韩晴

韩晴,天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创新班1201班学生。曾荣获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曾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天津市数学竞赛二等奖、校“求实杯”数学竞赛三等奖、校“兴华杯”英语竞赛三等奖;参与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现已被西北大学录取为金融专业免试研究生。

新春甫惊蛰,草木犹未知。初见韩晴正逢惊蛰时节,她带着一身旅途风尘仓促而来,却始终温和亲切,眉眼间有着让人温暖的明媚晴朗。

选适合自己的路

作为大四学生,韩晴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她坦言自己保研之后压力减轻了不少,有更多的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说起保研的经历,她分享了很多经验。

大二的时候,韩晴决心考研。她说考研的想法,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小伙伴的影响,宿舍内学习氛围浓厚,大家在一起互相鼓励、互相督促。但能够得到保研资格,她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一开始韩晴并不知道自己具有保研资格,一门心思认真踏实地复习考研科目,不仅制定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案来安排复习的先后顺序,而且有针对性地去关注不同领域的社会动态。她坦言,“这样你在面试的时候才不会仓促,自己的独到见解,才能更好地展示自己。”

“读研可以让自己在更好的环境里学习新的东西。”尽管是被免试录取的,但备考的过程可是一点都没省略。她一直坚持着早睡早起的习惯,无论是否有课,每天六点半起床,学习英语单词、“万能”句型,深化拗口的专业知识,她笑称自己的西方经济学课本已经翻成一本旧书了。同时,规律的作息时间让她有更加充沛的精力用于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选择考研这条路,每个人都出于不同的目的,有各自不同的方式。“当你决定了要做一件事,就要有自己的规划,不要轻易受别人影响。”即使在好友相伴同行的考研路上,她也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行,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积极地参加数学、英语的各类竞赛,也总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她欣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她总会进行课前预习,在上课前能够对知识点有所了解,课后也会及时巩固复习,加深印象。在学习过程中,她力求稳扎稳打。“这些经验虽然看起来都差不多,但真正做起来却不尽相同。”比如英语,她更喜欢在阅读里挑单词来背,结合语境,“毕竟一个英语单词的含义,并不仅仅是单词表里的几个释义那么简单。”她会按照高标准来复习,“按照考研的难度来复习英语,那简单些的四六级也就轻松搞定了。”

人生会面临很多次抉择,条条道路通罗马,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明智的。

光环背后的平凡生活

头顶众多荣耀与光环的她,在现实生活中和我们每个人一样,过着简单而又平凡的生活。她总笑着说:“年轻人不要老是宅着。”她最多的时间是在图书馆里度过的,她与舍友是图书馆的“常客”,课余时间在图书馆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认为寝室是休息的地方,而不是学习的地方。“寝室并不适合学习,会让人不自觉地变散漫。”她说作为年轻人就应该磨练意志,克服惰性。

休息之余,除了去图书馆,她有时会去游泳、跑步。她最喜欢的减压方式是跑步,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就会去跑步,散散心,出出汗,再大的压力都能缓解。“而且跑步的时候可以思考很多事儿,心境会开阔许多。”这样的好心态让她的学习生活也变得顺遂。

提到日常学习和生活,她说学习的时候更应该注重效率。“不是说你告诉自己今天要好好学习,一整天坐在那里就真的会有效果。哪怕每天用来看书的时间只是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里就应该专注地去做一件事,而不是开小差、玩手机,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做完了之后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你喜欢的事情。”

目前,她依然自愿在学院做兼职辅导员,帮老师分担一些细琐的工作。学院的工作总是繁杂而琐碎,仿佛永远也忙不完。当别人在追剧刷淘宝的时候,她在工作;当别人在宿舍里享受美好的午休时光的时候,她在工作;当别人约上三五好友出游时,她还是在工作。累吗?“说实话,的确挺累。但是习惯了这样忙绿而充实的生活后,发现自己根本停不下来。”

每一段经历都是一次新的人生体验,总会收获不同的风景。光环背后的她,静默如水,细心地经营着自己平淡而又充实的生活。

未来有无限可能

除了参加众多的竞赛,韩晴充分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大二时便开始跟老师做科研项目《关于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虽然只是做一些简单的问卷调查,整理分析数据这些事情,但能够参与其中,还是让我很兴奋的,而且从中也的确学到了不少知识。”大三的时候,她就已经在专业的经济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论文。

她还参加了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微支付在朋友圈中的应用分析》。这个课题与当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广泛采集数据,她和项目组成员先后在南开、天大、师范、理工和工大五所高校做了问卷调查,回收数据整理分析。同时她还负责撰写了《消费者关于微支付的使用意愿--基于天津市高校群体研究》论文。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她深深地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做一件事就要专心,即使再累也要坚持下去,要想想当初决定做这件事的初衷,不忘初心。”

聊起未来,她说如果能够继续读博,自己最想做大学教师。在她看来,一个好的老师很重要,自己也十分喜欢去听一些有阅历的老师讲课,“一个教师给学生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能够让你思考很多,让你明白自己的人生有很多不一样的选择。”她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人。

“又或许,还有另外的可能,”韩晴笑着说。人生的精彩就在于下一秒的未知,只要你做好准备,每一种可能都是好的。

作家星野道夫曾说过,不同的人,即使站在同一个地方,透过各自的人生,看到的风景也有所不同。正如行走在同龄人中的韩晴,用行动画出了自己的弧度。